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Monday, May 21, 2012

G-Dragon 10Asia 专访



在宇宙因膨胀产生的巨大爆炸,被称为 BIGBANG。

继出道以来的第七个年头,BIGBANG 已经创造了一个足以与 K-POP 产生区别、无可取代的地位。
不同于现代流行的偶像趋势的音乐风格, BIGBANG 创造了独一无二的色彩。

他们把三首歌曲用了三种不同的舞台呈现,并且利用 YG On Air 的网路方式制作了高画质的现场表演。
突破传统法则与惯例,BIGBANG 的宣传方式总是令人惊艳,但冲击过后也产生的新的"效应"。

与 BIGBANG 队长 G-Dragon 的访谈中,你可以找到所有原动力的开始,
在所有人都还沉浸在他所创造的音乐时,这位专心于将来计划的音乐人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成功而感到兴奋。
因为描绘 BIGBANG 未来的图像才是他真正在意的事情!


ALIVE》给了大众享受 BIGBANG 的黄金时代

问:作为队长与制作人,对于新专辑你应该有着独有的依恋。你对于这次活动的结束有什么想法?
GD:有的,并且是深层的。在所有人评论著这张专辑之前,我想把它称之为全新的 BIGBANG 黄金时代。
问:你曾在 GD&TOP 的采访时说过「将会有一个更大的冲击」,《ALIVE》应该就是你所谓的巨大的冲击吧。
GD:我非常满意这张专辑,不同于以往感觉短暂的专辑活动,我这次是完全没有后悔的表现。
而且今年我们有许多 BIGBANG 和团员 Solo 的准备,所以我想这个趋势能一直持续下去。
问:因为经典名曲《Lies》而定型了 BIGBANG 风格,这次完美的突破并且产生蜕变,这是你们接受冒险的成果吗?
GD:GD&TOP 时期就常与 Teddy 和公司讨论,与其追随着现代的流行趋势,不如超越它。
我认为 BIGBANG 现在做的一切就是最正确的事,撇开在音乐与时尚的成功与否,
重要的是把我们的所爱加入了这一切,如果我们充满信心,那大众必定也会接受并且跟随,这就是所谓的成功的冒险。
问:就像《Blue》、《Bad Boy》,两首歌已经突破了制式化的偶像音乐,它并没有明确的区分成员们该唱什么部分吧。
GD:杨社长并没有决定这两首歌哪一首才是真正的主打曲。
以慢节奏为基底的饶舌歌曲《Bad Boy》并没有那么大众化,《Blue》就像《Love Song》的延续版。
不过我们做出的这两首歌曲也代表着真正的 BIGBANG 音乐。
这是和现实是完全相符合的,我们过去拥有许多麻烦,我并不认为在过去哪个时期我们能像现在完美诠释今天的音乐。
问:我猜,YG 最喜欢的曲目是《Fantastic baby》?
GD:杨社长认为,继《Last Farewell》之后就没有可以作为 BIGBANG 代表的舞曲,
在与 Teddy 合作快节奏的歌曲中,我们决定创造出一种没有人熟悉的节拍。
现在有太多人创造电子舞曲,我们也决定要与之前作出分别,所以在音乐的开始加入了我自己的声音。
因为想要向大众展现出真正的我们,为了能制作出让人一听到就无法忘记、并且是最特别的构想,
于是我们将两个人擅长的曲风都加入了这首歌里了。
问:在专辑的整体上也成功结合了每个成员的特点。
GD:出专辑前有许多的准备工作,曾经杨社长半开玩笑的说:「BIGBANG 的名声的确响亮,
但 BIGBANG 的内涵真的就像大家想的一样充实吗?」
当时听到这句话身为队长的我感到很大的压力,但是心里却还是多少有着同感。
虽然我们的确不断努力着并具有着一定的音乐性质,但 BIGBANG 还是缺少了某样东西,那就是 BIGBANG 的形象与色彩。
所以这次专辑发行后所得到的评价,我更应该把这些都抛开,我要得到的不是问号而是惊叹号的音乐。

我想要做到不仅是后辈,前辈也能真正认可我们的程度

《Blue》首次公开后获得的回响非常广大,这首歌的曲调在后半部往下降但却也吸引了人们产生共鸣。
GD:我们经历了很长一段痛苦,自然而然地也表现在歌曲上,在制作这首歌时就如同歌名一样有着"BLUE"的感受。
过去,我们是为了能继续攀升而工作,但渐渐的也会有些厌倦烦躁,并且开始为了迎合大众的喜好而做出改变。
但这张专辑我们反而没有设立特别的目标,我只想着要如何制作出能穰大家产生共鸣的故事,
当时能够把我们所有的遭遇讲述出来的媒介只有音乐,所以就很自然地如同写日记一般的制作出了这张专辑。
问: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原因,这次的曲目也有相当的变化,从过去缜密的规划,转变成能够舒服的侃侃而谈的感觉。
GD:我认为这就是"成长"吧,似乎已经从写出万分甜蜜的、极度忧郁的歌曲时期中走出来。
换句话说,如果以前的我是喜欢强烈的事物,那么现在的我只想做出舒服而不会使人厌腻的歌曲。
问:但是听起来舒服的音乐也容易使人厌倦,而 BIGBANG 多样化的旋律克服了这个问题。
GD:虽然并没有这个想法,但因为成员们都有各自独特的声音能够诠释歌曲,
虽然是以我做出来的歌曲再予以转达,自然也会创造出不同的感觉。
问:过去你曾经把 BIGBANG 成员们形容成「武器」,现在你知道了武器的使用方法吗?
GD:我们每一天都相处在一起,如果还不知道的话就太愚蠢了。(笑)
在制作这张专辑的时候,他们也许都还没发觉自己早就已经成长了,这是非常好的转变。
以前我们总是在各自的 Solo 的空档中才能一起工作,但这次则是五个人通通聚在一起工作着,
这样的气势同样就创造出一种很强的能量,我必须回到从前一样专注于他们的唱功,
在《Fantastic baby》中胜利全新的唱腔,我个人非常的满意。
问:有时候我感到其他成员在唱歌这方面找到利用嗓音的新方式。
GD:所有成员在录音的时后希望得到更细节的指引。
有时候,我得把音符分别写下,以更可靠的方式告诉他们某些特定字词的发音。
有了这些更详细的导引,大家对每一 首歌曲诠释出更独特的氛围和风格。
我不是要试着去诋毁谁,但人们开始在大量歌手发行固定形式的音乐后,对偶像风格的音乐感到倦怠。
问:所以那是让你决定要有所不同的原因?
GD:我必须跳出框框,并将曲子转上独特的路线。我希望 BIGBANG 能获得老一辈的韩娱团体与歌手的赞赏。

我人生的中心单词围绕在「小痞子」上

问:你思考了许多也制作出多样化的音乐,但是你心中的直觉应该已经越来越坚定真实了吧?
GD:我已经领悟到了量多并不代表就能拥有好的作品。
《Heartbreaker》时期,我的嗓音是经过了许多技巧下产生出来的结果,而我现在已经很难再重现当时的声音。
但是这张专辑,我想要的是纯粹自然的声音,所以在录音时大多都选择了最初的纪录,
因为那是最自然的、毫无日后再添加的技巧,成员们也很信任这个方法,并且经过许多次的练习才将最好的展现出来。
问:在《Fantastic baby》的 MV 也是直觉吗?舞狮的主意是让大家意想不到的。
GD:在做这首曲子时就已经拥有了很多关于 MV 的想法,光是第一小节就已经有了构想,
当然,我也靠着这些直觉去制作这首歌,而在想着舞台的呈现时,服装也已经有了具体的构思了,
接着,修改了成员们的唱腔,之后编曲也完成了,基本上我与 Teddy 在制作歌曲时都会先统整自己的想法。
以前我收到曲子后会直接根据旋律开始撰写歌词,但现在的我决定不这样做了,
我想要将这两种能力一次性的统整并且直接做出来。
问:这样一次性的发挥全部灵感?可以再多补充一些吗?
GD:多看看这个世界,综艺节目、国外的电视剧、影剧、新闻。
接收每一个事务,最近的人们流行的时尚、人们是如何生活…等,在这些琐事中可以得到不同的灵感。
我们公司是很支持并且适合我们自由创作的环境,
最近我们也和许多前辈们见面,这对于我的创作也有极佳的影响力。
例如:Quincy jones、Diplo、Boys noise、Underdogs、Will.i.am,
即使双方见面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更有着「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我也想要和他们一样生存在世界上」,
就是这些想法让我有着动力去慢慢成为我心目中那样的人物。
问:人们也慢慢发现了 BIGBANG 已经开始把自己的音乐世界化了。
GD:这样虽然让人听起来觉得可笑,但这样的想法对我们来说是一定会有的,
BIGBANG 和 Teddy 从小就是听着美国的音乐长大,当然不免也会拿我们的音乐和美国的音乐来做比较,
所以人们这样的想法就是 BIGBANG 当初把世界舞台当成目标慢慢实现并得到了成果的事实一样。
因为我们早已准备了很多,对于 BIGBANG 的音乐或 YG 的音乐当然拥有了一定的骄傲感,
对于海外这样的反应当然听了会很开心,但还不至于到激动的程度。
问:换句话说,逐渐摆脱现今偶像音乐的枷锁,以走向真正音乐化为目标,作为一位音乐人的你有什么想法?
GD:也许这样讲会让人觉的有些清高,但对于我来说拥有着"超人气作曲家"的称号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
但事实上,现在的专辑成果到了下一张专辑时一切就只会变成一个练习经验。
真正重要的不是排行或人气,我真正想要做出的是过了几十年听起来还是同样具有质感的好音乐而已
然后我的音乐能给其他音乐人灵感,对于韩国音乐有所贡献就更好了。
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才是我真正的理想目标。
问:比起个人的成就,你的梦想是关于全世界抑或是整个时代吗?
GD:其实我没有任何的生意想法,我不会成为像杨社长一样能够成为创立一间公司成为老板。
我最近和 CL 经常谈到许多关于文化和空间的想法。
不是特别为了艺人,如果能有一个空间是给予年轻又有能力的朋友自由的聚集在一起,并且互相激励的地方就好了。
我作为这个空间的一员也能够给予他们实质上的帮助,我非常幸运能够与我喜爱的歌手一起成长,
这让我非常感激,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努力为他们做的事。
问:如果要实现这样的梦想,你只能不断努力的同时进行着 BIGBANG 的活动和个人的 Solo。
GD:现在看起来时间虽然不充裕,但是制作音乐的时候就要发挥自己的最大能力、百分之百的投入其中。
等我开始上了年纪,我可能就不能继续再做这样的高质量的音乐。
我的座右铭是能够保持年轻的感觉,所以我必须要珍惜我生活在当下的时刻。
身为 BIGBANG 的一员,我所做的每一首歌曲或生活的中心里围绕的单词就是"小痞子",
如果缺少这点我本身就毫无特色了,不管是个人时尚、歌词里或者是我自己唱歌时的风格,都不能缺少这一点。
就像摇滚歌手的态度一样,不仅只是呈现在音乐中。
在我个人的下一张 Solo 专辑里也许还是会有着些微"忧郁"的概念,但只是淡淡的而已,就如同我一直都是这样。
问:现在想想 BIGBANG 出道时的 G-Dragon 是什么样的人呢?
如果你有时空能力的话,现在的你会选择投资七年前的他吗?
GD:如果我有能一眼就能看出人们的能力的话,我也许会,不过我真的不知道。
当时的我和同年龄的人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现在是历经许多大风大浪的情况,这让我很想回去开导当时的自己,
甚至我也会有看破一切的时候,这种时候会有种像道士一样的心情。(笑)
问:就像你的歌词「划开云朵登场」的 GD 一样?(笑)
GD:是知道了太多,我也明白大家知道我了解许多一样(笑),
我只是试图避开陈腔滥调的虚伪和算计,这是无法避免的,不得不证实真正的自我。
问:那当你明白一切事情前,也就是六年前的 GD 是什么样的人呢?
GD:以前的我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无论是开心还是难过都会直接表现在脸上,虽然没有现在想的那么多但是却是最单纯的,
而现在长大了自然而然就能够找到让更多人会有共鸣的方法,这就是二十四岁的我最大的优点。
问:那对二十四岁的 GD 而言,现在的 BIGBANG 是什么呢?
GD:想法从来没有改变。
就像我每次说的那样,成员们对我而言就是武器、是家族、是盔甲。
一直是这种感觉,如果用最近看得电影来比喻的话应该是《复仇者联盟》吧。

来源:bigbangupdates
翻译/撰写:Kpopn 的秦秦、D.W
转载请注明 http://kpopn.com 和所有来源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