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黑猫希望小记 42 马来西亚人会说华语?

好久没写这个。
不久之前,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又哭笑不得的事
或许这样的形容会不太好吧,抱歉



发现外国的朋友很多都不知道马来西亚的华人会说华语
有些还会惊讶马来西亚的华人学华语,说华语

(当然有很多其实都知道,甚至了解。)


基本上有读华校的有读华语,国语(就是马来文),还有英语
我们上的课除了科学跟数学是以英文来教之外
剩下的全都是用马来文教 (华语跟英语当然不是)


我们使用的华文是简体的,一星期的华文课其实会比较少
对于这个我其实一直都有些不高兴,哈哈
(因为我爱华文^^)

如果遇到会说华语的马来人还是印度人,一点也不奇怪
我本身就有马来跟印度朋友,因为他们从小被父母送到华校来读书
班上有九十多八仙都是华人,所以他们也学会说华语
其实马来人或印度人到华校念书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学到三种语言
就是华语,英语,马来语
有些比较厉害的还可以学到方言(就是福建话啊那些)


其实我的马来话也不是很好,但学校有蛮多老师是马来人
所以多少都要学会基本的,不然沟通不到


有在网上看到网友留言说马来西亚的会的华文词汇不多
其实我们说话的时候不会用太正规的字,写作文时就另当别论
而且喜欢用“咩”,尾音稍微有些拉长
(看阿牛的《初恋红豆冰》,就会更清楚我说的是啥)
因为我们都习惯了,所以都是这样说话

比如:

“你喜欢这样的款式啊?”

我们都会说:
“你喜欢酱的咩?”



最后,要说一下

马来西亚的华人是会说华语的(除了受英文教育的)~~~~~~

0 comment:

Post a Comment